二度

只怕看不够你

Wink的少年时代【分析】01-06

天哪写得很真实了

💎柒烊千玺🐏💨💨💨:

关于wink的一些理解分析吧,会结合电视剧和书,随便看看~我也不知道会不会继续往后写


字很多,字好像真的挺多……


01.


关于邬童尹柯的开始,尹柯在众人的呐喊声中停下了画笔,邬童加油四个字一次一次落入他的耳朵里。


——“加油!加油!”他们在为谁喊加油?喊得那样热情,那样动人心魄。对了,今天不是小熊队和银鹰队对决的日子吗?少年清秀高冷的面孔上出现了一丝隐隐的期待,推开窗,用清澈的眼睛,望向林荫道那一头的操场。


这是书里的描写,更多的是指尹柯对棒球的热忱从未散去。


而电视剧中,在比赛结束后,尹柯重新回到画室,他所完成的画作也终于展现在眼前,算是终于揭开了邬童尹柯之间的序幕。


尹柯还是很怀念那段日子,怀念棒球,也怀念他的投手。


-


02.


邬童转学过来的时候是不知道尹柯在这所学校的。


所以当他听到白舟老师提到尹柯两个字的时候一脸震惊。


而尹柯在接收到邬童的视线之后,低下头继续书写了,邬童一路下来都是紧紧盯着尹柯的,不论bxs怎么盯着他,他的视线都没有移开,我想他没料到会再遇到尹柯,但即便过去这么久,他还是想要一个解释。


尹柯一直低着头,他没有要与邬童打个招呼say好久不见的意思,也没有要跟他解释的意思。


——尹柯预料错了,这一天和平常的每一天大不一样。早自习刚刚上完,班主任白舟老师就领着新同学来到教室,向大家介绍:“这是从中加中学转过来的新同学,以后就是咱们六班的一份子,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。”
兀自沉醉在郁达夫文字里的尹柯,等到嗡嗡的议论声越来越大,才从《春风沉醉的晚上》中惊醒,抬头一看,愣住了——那在教室门口正带着一丝不羁盯着自己的帅气身影,不是邬童吗?
……
白舟老师让邬童自己选择空位。随着白老师的这句话落在空气中,高一(六)班被点燃了。
……
邬童微笑着,视线从一个一个的空位上掠过,停驻在尹柯身上。他朝尹柯走去,站定,就在尹柯抬起头看着他,并且开始收拾邻桌摊着的课本的时候,邬童挑了挑眉毛,左边嘴角微微上翘,迈出一步,越过尹柯,一屁股坐在尹柯后桌的班小松身边,然后把长腿费力地塞到桌子下面。


原著当中邬童的挑衅则更为明显,从一开始就盯着尹柯,甚至故意走到尹柯边上,直到他帮忙收拾东西才又越过他。


-


但我一直想说的是,原著和剧里的闹翻情况不大一样,尹柯的想法也不大一样,这也导致了邬童的态度不同。


某些方面我觉得原著的逻辑更通顺些,这个往后面再写。


-


投捕是夫妻。


我的意思是,捕手是最了解投手的。


邬童来月亮岛的原因是什么?中加呆腻了,他有很多学校可以去,偏偏是长郡?


因为好玩。


尹柯和bxs问了同样的问题,为什么突然月亮岛。


bxs是因为比赛对邬童产生的敌意。


而尹柯,就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对邬童的了解了。


后面也的确说了,邬童选择来这里,就是想换个棒球队,觉得可以虐菜。


尹柯和邬童一开始的针锋相对没有什么实际意义,大抵就是让大家知道他们有一段往事,以及尹柯是很了解邬童的性格的,以上。


对了,剧里是尹柯看着邬童离开的背影,书里是反过来的。


-


因为父亲的话bxs瞬间态度转变开始粘着邬童让他教自己打棒球。


这里提一句,原著里有邬童看到bxs求陶老师不要解散棒球队的段落。


用尹柯的话来说,邬童是一个正义感爆棚的人,如果他的正义感得不到满足,就会生气。←这段有点剧透


所以说,对于bxs,可以说邬童是有一些想要帮助他的想法的,但同时他也喜欢耍人玩啊,何况比赛里还被bxs走运拿了一分。所以其实邬童一开始就有想加入小熊队来耍一耍bxs的想法。


-


当尹柯看着bxs粘着邬童,而邬童对bxs不理不睬的时候,一句话就撩炸了邬童。


这样了还说不认识谁信啊,就bxs这样神经大条的人设都能看出什么了好吧。


拜这样的人设所赐,大大咧咧的问出“你和尹柯之间有什么矛盾”也是啼笑皆非了。


看当时邬童的反应,他是不想提起当时的事情的,甚至不想再提起尹柯。


-


当时逛超话,看到有人问,虽然尹柯有他的原因,可是不管怎么说是他没有守约,为什么一点愧疚都没有还不停的撩架怼邬童。


原因大概就是,首先他真的很了解邬童所以想揭穿邬童恶作剧的心思。还有就是原著中关于橘子园的一段话——


这个尹柯,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没幽默感了——又或者,他其实也是在找机会,加入他和班小松越来越亲密的哥们儿感情中?


看原著的时候算是有些启发了我吧,其实尹柯也不是讨厌邬童


不能解释又无法靠近的时候,只能暗搓搓的怼一下,刷一下存在感,找机会靠近他。


再直白些……越喜欢一个人,就越想欺负他让他注意你。咳咳。


-


03.


拍到尹柯在家做题的时候,也大概解释了尹柯不再打棒球的原因了吧。


尹柯的妈妈很严厉,要求也很高。而父亲则更多是一个和事老的角色。


bxs提到尹柯,然后邬童说,这一套对我真的没用。


emmmmm……这么说的话,其实应该是有很多人用过这招了吧?


以及,提尹柯真的很容易就撩炸邬童好吗?而且一听说尹柯真的在,转身速度真的不要太快吧。


而当他真的看到尹柯的时候,几乎是下意识就脱口而出:“家里边管这么严,还敢出来。”


当bxs又一次想试探他俩关系的时候,邬童又立刻否认说不认识。


……一来就盯着人家,人家说一句话就炸,现在还知道人家家里管得严,不认识???


-


之前说过邬童正义感爆棚,于是当江狄的所作所为十分令人不齿的时候,邬童撂下狠话要重组棒球队。


回家路上一波互怼,摆明了告诉观众——他俩不仅认识,而且非常非常了解对方。


尹柯简直就是邬童的翻译好吧?


当然,此时邬童不爽了。


看热闹看那么起劲,是不是也觉得挺有意思?


你把自己玩进去了,好玩吗?


这两句话其实很有趣了。


bxs拥有的是他俩所没有的热血和冲劲,不会想太多,只要能打棒球让他干啥都行。


而尹柯和邬童毕竟是一个初中一个球队的,太了解对方也十分相像。


邬童其实原本也是看热闹的一个,原本不过是想虐虐菜,结果被江狄的事情激得自己上了贼船,必须得帮bxs重建棒球队。这下他跟尹柯就不是一条阵线上了。


邬童大概有些责怪尹柯明明应该跟自己同进同退,现实却是站在一边围观,怎么都不插手。同时,也在这里就已经有了拖尹柯下水的苗头。


-


bxs再问两人是不是认识,是想从尹柯那里得到答案。


而邬童的反应也比较好玩,听到bxs的问题,立刻就瞄向尹柯想看尹柯的表情。


当尹柯眨眨眼睛有些心虚的撇开头说不认识的时候,邬童也立刻作了同样的反应说不认识。


真的傲娇-。-


后来白老师也有问为什么尹柯突然和他俩关系变好了。


我想这也印证了,找机会加入邬童和bxs,以及重新靠近邬童所以总是怼邬童的说法吧……


当然也可以理解为,男孩子,一起打过一架了23333


-


04.


看拍陶老师X照的事情,邬童的确很喜欢恶作剧吧,把bxs耍的团团转不过也经常坑了自己就是了。


而关于ps我怀疑邬童的心理就是这样的——如果我被拖下水,我一定要把尹柯也拖下水。


“PS啊,这我是不会,但是有一个人会。”


行吧。


尹柯一听bxs的要求就知道是邬童的主意了吧,只是他俩现在的关系,邬童也不会主动找尹柯,只能让bxs跑腿,刚好bxs也是一个热血过头的主。


尹柯还是同意帮忙了,一方面是因为bxs对重建棒球队热切的希望,另一方面,我想尹柯在这些对他不会有什么影响的事情上,也并没有必须脱离出来的想法。


-


05.


接下来想提的就是橘子园的部分,原著里是去的草莓园,估计季节不符吧2333


比较有趣的一点是bxs的话:“虽然尹柯对谁都很好,但是我总觉得和他之间隔着点什么,他以前也这样吗?”


没错,以前怎么样,问邬童就对了。


emmmmm。。不过傲娇的邬童说我怎么知道,bxs回答的也很理直气壮“你明明就知道啊。”


我想这也是wink为什么好磕的一点。


尹柯对谁都很好很温柔,只有对邬童,不需要假象不需要温柔的笑脸。


没必要,反正我到底是什么样子你都知道。


找钥匙扣这里非常戳我,跟原著一样虐了。


他看见不远的地方,班小松还在为重建棒球队的事情纠缠陶西;其他男生推搡打闹着;只有尹柯,四处查看着,似乎在找什么东西。
尹柯脸上的焦急那么明显,不由得引起了他的注意。他紧盯着尹柯,知道对方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,迅速往草地上的一个小物件跑去。
……
邬童好奇极了。他看见那堆“人肉沙包”旁边的尹柯不动了,默默地等在那里,一直等到焦耳他们走开,尹柯才从草地上捡起他一直在找的东西,对着光看了看,又吹了吹,再将它珍惜地放回口袋里。
邬童的耳朵轰然一响。刚才,尹柯对着光的时候,他分明看见了对方拿着的是一个棒球钥匙扣。那正是当初中加银鹰队的吉祥物,记载着他们曾经一起为夺取联赛冠军而拼搏的岁月。
他不是已经抛弃了吗?放下了吗?为什么这么在乎一个小小的棒球钥匙扣?难道——尹柯有不得已的苦衷? 


-


06.


我一直跟朋友说,邬童之所以会主动提起找尹柯加入棒球队,有一点,就是在他看到尹柯还保留着钥匙扣的时候,虽然还想要听解释,可是已经开始试着去原谅了。


剧里的wjk的眼神真的很戳我了,埋怨,不甘,还有委屈。


你说离开就离开了,明明就应该放下了,我也不再对你有什么期待,可是你现在为什么又是一副那么珍惜的样子?


“我知道有一个人,打棒球打得特别厉害。”


邬童说起来的时候似乎还有些难过,但也很真诚。在他心里,尹柯就是很厉害,是最懂他的捕手。


wjk演这一段的时候眼神里有些伤感,以及当他听到bxs说尹柯一定好办的时候不屑的眼神——


你知道什么,他如果这么容易就加入棒球队,当年又怎么会退出。


以及。到这里,邬童终于决定把尹柯重新拖下水了。


-


他试着去原谅,去理解,去相信尹柯当时的苦衷,但同样的,既然要原谅,那他的捕手当然还是要跟他一起并肩,已经把自己玩进去了,怎么能让尹柯独善其身呢?


但是他也怕自己亲自邀请遭到拒绝,毕竟邬童是知道尹柯曾经退出棒球队的。


所以,什么都不知道的bxs才是最好的人选。


而站在尹柯的角度又不一样了。


尹柯怎么会不懂邬童想什么呢?如果可以,尹柯也不会想要脱离开来。


走廊上尹柯看到邬童玩味的笑容,却又不能朝bxs发火,毕竟这当中,bxs只是单纯地想要重组棒球队,除了邬童告诉他的自己也会打棒球,别的一无所知。


他又看向邬童。


知道自己不会再打棒球的邬童,其实也什么都不懂。


邬童只知道尹柯放弃了棒球,放弃了银鹰队也放弃了他。却一直不知道尹柯的努力和纠结。


提出长跑小测第一不过是为了让bxs知难而退。


偏偏bxs不是这样的人。


-


会有人觉得wink这一段都是玻璃渣。


因为邬童是为了bxs才来找尹柯的。


然而我认为这是因为……bxs太无辜了-。-


这原本只是邬童和尹柯两个人的拉扯。


原本应该由邬童踏出这一步去邀请尹柯,要拒绝也应该是由尹柯亲自拒绝邬童。


可是他们两个不愿意面对彼此,搞到最后却是bxs跟倔驴似的练长跑。


-


邬童绝对是有觉得对不起bxs的,不然也不会找完尹柯之后干脆去告诉bxs,“就算你拿到第一名尹柯也不会加入棒球队的。”


尹柯和邬童的对话非常微妙,


我知道你就是想拖我下水,但我就是要旁观了,你自己去帮他吧的别扭感。


其实尹柯是生气的,别开吃醋与否,他气邬童一直逼自己,明知道自己当初退出棒球队,就算不知道原因,也应该知道自己不会再加入了吧,偏偏还让什么都不知道的bxs不停的来找他,不停的逼他。


但是其实尹柯也觉得挺对不起bxs的-。-真的无辜,但谁知道bxs这么倔啊真的这么跑。。


其实那句不是能随便聊天的关系真的蛮。。那啥的。。知道你俩尴尬,但这也太像ex了吧_(:з」∠)_


邬童也知道无论bxs成功与否,其实都并不能左右尹柯。


唯一能左右的,其实是自己。


所以,邬童问,“你能再考虑一下吗。”


如果向bxs推荐尹柯是邬童走出的第一步,那这句话就是邬童向尹柯踏出的又一步。


-


邬童看向尹柯,操场上所有的人都看向尹柯。大家都觉得尹柯这时候能说、该说的只有一句话。
但是尹柯咬着嘴唇犹豫了一会儿,无情地说:“对不起,小松。”
……
刚才,再一次拒绝班小松的时候,尹柯在口袋里默默地握紧了他的棒球钥匙扣。他听到自己出口的声音成功地被伪装得如此冰冷,他为班小松感到难过,也为自己感到难过。


-


bxs长跑小测时候的问题算是把尹柯逼上了绝路吧,当着全班人的面,也当着邬童的面。


邬童听到bxs问“那你是答应了吗”的时候,对上尹柯的眼睛,他的双眼瞬间就亮了,一脸期待。


看吧,邬童总是让bxs去缠着尹柯,邀请尹柯加入棒球队。


可是谁又会比邬童,更加希望尹柯加入棒球队呢?


邬童终于决定由自己踏出那一步,朝尹柯伸手——


“我最后问你一次,你加不加入棒球队。”


这对于邬童来说问出这一句其实很困难,在没有得到任何解释的情况下,一再的说服自己去谅解,即便现在摆在眼前的答案都是否定的,还是想最后试一试,看看自己能不能得到不一样的答案。


“初中的时候,你没有参加银鹰选秀赛,没关系,我给你找借口,你有自己的苦衷,可现在呢?”


“你是不是特看不起棒球看不起bxs看不起我啊?!”


我告诉自己你有苦衷,你只是不能解释,你没有抛弃棒球也没有抛弃我,我朝你走出了一步又一步。


可你呢?你为什么还是不回来,你是不是觉得棒球也好,我也好,都可有可无,无足轻重,才后退了一步又一步?


-


尹柯又怎么会不知道邬童有多艰难,才能亲口问他加不加入棒球队。可是如果他向邬童走一步,那他的家人呢,他所承载的家人的期望又要怎么办?


原著说,尹柯的父母都是很优秀的,所以尹柯天然就欠他们一个优秀的孩子。


尹柯曾经反抗过,争辩过,他那么想遵守约定,想跟邬童上同一所高中,想继续打球,想拿联赛冠军。


他从来没有看不起棒球也没有看不起邬童,他小心翼翼的将他们画在画作上,将球队的象征保留在口袋里,又怎么会看不起呢?


可是这些他没法说,为了让妈妈给他期许的梦想扬帆,只能将自己的梦想沉入海底。


他什么都不能说,他也不敢看邬童的眼睛,他怕自己忍不住解释。


直到邬童转身离开,他才死死的盯着邬童的背影,握紧拳头。


——比起其他人觉得我冷漠,觉得我无情,你的误解才是最尖的刺。


-


播到这里也就写到这里了,我全篇提了很多次,拖下水。


邬童大概就是抱着这种,你是我的捕手,我们终究是要站在一起并肩的,我的立场就是你的立场,我把自己玩进去了,你也不能光是看着。


而尹柯就是,我知道你要干什么,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我也愿意去陪你-。-


-


ps.抓鬼的时候邬童也可傲娇了,在bxs让尹柯也一起来抓的时候,邬童假装不在意,但当尹柯拒绝的时候又很气,就明明很想尹柯也一起来→ →



评论

热度(248)